本站主打星-【派遣女王2】工作即生活

為了活下去就算想哭也只能笑
推薦你看更多優質職場劇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心得-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review

我相信大家一定覺得動物敏感是不是很厲害
竟然可以預知地震耶
地震前為何人不如動物敏感
但人也是動物
是不是也有敏感的特質呢

沒錯

全世界大約有15%~20%的人

是有敏感的特質的

男女比例相同

所以有那麼多人

你很正常

那該怎麼知道自己是敏感的人呢


紊流啟示錄
沒人可以看扁你
除非你看輕自己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先自我檢測
書中高度敏感兒童自我檢測

1. 容易受到驚嚇
2. 抱怨衣服粗糙扎人、襪子縫線不舒服、衣領標籤磨得皮膚癢
3. 一般而言,不喜歡大的意外驚喜
4. 用溫柔的勸說比嚴厲的處罰有效
5. 好像可以讀我的心
6. 語言能力較同齡的小孩成熟,會使用超齡的辭彙
7. 會注意到最微小的不尋常味道
8. 幽默機智
9. 直覺強
10. 經過興奮的一天後,難以入睡
11. 遇到重大改變的有適應困難的問題
12. 如果衣服濕了或弄髒了就想要換衣服
13. 有問不完的問題
14. 是完美主義者
15. 會注意到別人的不開心
16. 喜歡安靜的玩耍
17. 問深刻而需要思考的問題
18. 對痛苦非常敏感
19. 在吵雜的環境中會顯得焦躁不安
20. 會注意到細節(例如你動過家裡的擺設或是換了髮型)
21. 爬高之前會先考慮是否安全
22. 沒有陌生人在場的時候表現比較好
23. 對事情有深刻的感受

如果你勾選13個以上的項目,孩子大概就是高敏感度兒童,但是你不應該完全依據這個問卷結果來決定如何對待你的孩子,如果你只勾選了 一兩 項,但是這一兩項特質極為強烈,那麼你的孩子仍然可能是高度敏感的孩子。


敏感測試結果我有20項符合-->敏感無誤
是在工作的時候主管說我很敏感
才又開始正視自己的個性



這本書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
推薦給大家
我自己本身就是高敏感HSPs
這樣的個性亦可覆舟亦可載舟
與眾不同的我們
或許就是要多承受一些誤解
負面的標籤:害羞.懦弱.難搞...
承受這些是必經的過程
但請相信自己
未來的我們一定會更加卓越

小時候很怕生,家人有帶我去看兒童身心科檢查,
醫生說我只是比較敏感不是自閉症
長大後看書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這本也有提及作者艾倫博士的研究

















加上很多人會把內向.敏感.自閉.亞斯伯格症混為一談
但其實完全不一樣(順帶一題我是敏感之中的內向人)


從小我媽說我就是個難帶的小孩
本身也是個過敏兒
1.溫度的變化問我的鼻子就知道
一有奇怪的味道每次第一個反應
2.總是想把事情做對
3.多愁善感
對很多事的感覺也比別人都還要深刻
(無心的一句話也能讓我耿耿於懷)
4.需要安靜的獨處時間
5.擁有神奇強烈的直覺和第六感
6.對藝術創作有天分
其實很多都是正面的特質

















加上我媽是不敏感的人
親子相處之間
截然不同的個性也會造成困擾
像我媽常說:不要想這麼多嗎!!
(我的神經系統不允許阿)


加上作者和譯者(譯者序)都是敏感的人
所以讀起來更加心有戚戚焉
書中的敘述跟我的特質一摸摸一樣樣
透過閱讀更加了解自我
也對自己的個性比較有自信
閱讀完繼續找更多的影片和資料
都是英文的,如果沒有翻譯書
我可能永遠不知道
原來世界上真的這麼多人敏感阿
之後會介紹更多相關的影片
這部是艾倫博士為高度敏感人士
成立的基金會拍攝短片
成立目的
1.讓社會大眾了解這項人格特質
2.致力於在這個領域發展新的研究

妮可基嫚也是高度敏感的名人


內容從了解特質到成長過程的挑戰
都有詳細的建議
協助敏感的孩子能快樂的成長
這群孩子在適當的環境才能顯現出優點
雖然是一本教職書
但是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書
一本讓人了解自我的好書
也讓大家了解敏感才是正確的標籤
雖然有人吵架時會說別人太敏感有負面的意思


但我認為不管是不是家長都要看
更希望老師們也一定要看
為什麼呢?
在求學的過程我的老師似乎
不太了解這樣的特質
畢竟學生這麼多
老師哪有時間理妳那麼多


雖然我的成績中等
但學校有太多各式各樣的刺激
(ex老師的看好已成壓力)
(別擔心我和同學們處的很好)
我媽決定讓我在家休息一兩天
但老師似乎覺得
家人放任我在家偷懶



作者希望藉這本書幫
敏感的孩子正名
請別用害羞.懦弱這些負面的標籤
請用敏感形容這群孩子

了解才能去除誤解
了解才能夠去接納

如果你想要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你就必須願意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作者艾倫博士書中一在強調

也許多愁善感的我們就像
蔡依林的我知道你很難過
歌裡的一句歌詞
多情的人注定 傷得比較久

BY THE WAY
其實皮卡丘應該也是內向敏感的神奇寶貝八
一開始很難搞(請看7:40)
但最後卻成為小智的最佳夥伴


紊流啟示錄
沒人可以看扁你
除非你看輕自己

未來會介紹更多敏感的名人
還有如果你是高敏感工作者
推薦你看:
老是換工作也不是辦法:善用敏感特質,縱橫多元職場
推薦你看:隱蔽青年X自由學校
推薦必看:內向的你是最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推薦你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