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主打星-【派遣女王2】工作即生活

為了活下去就算想哭也只能笑
推薦你看更多優質職場劇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隱蔽青年X自由學校X貓街 心得- Cat street reviews

現在的你
一直沒遇到任何好事嗎?
覺得未來沒有希望嗎?
也許這部漫畫能帶給你些力量和鼓勵
讓你有勇氣向前帶著躲在黑暗中的自己
一起走出來
浪漫廢話不可免
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因為我們都有痛苦的回憶


(推薦你看:內向的你是最棒的)
(推薦請看:就業服務處有什麼功用呢?)
看完最後一集時我的表情

第一次看的時候還小不太了解
相隔了10年在看時,還留下感動的眼淚
當時陷入低潮,這部漫畫給我很大的鼓勵

作者神尾葉子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代表作就是家喻戶曉的流星花園
但這次除了有愛情的元素
還多了友情勵志的元素讓故事更增添深度


故事大綱:以自由學校為主要舞台,故事女主角青山惠都,從小就是一位備受注目的天才童星,在一次音樂劇演出,因為發現好友的黑暗面,導致真心換絕情,真正上台
上台無法說話、就只是一直哭泣。自此之後7年間,惠都皆窩在家裡不上學、也不與他人接觸。直到某天,遇到了一個怪老伯模樣的校長先生,推薦惠都進入「自由學校」-艾爾‧里斯頓就讀,隨著浩一 、紅葉、剛太相處,惠都也逐漸打開心防....。


女主角遭受打擊成了隱蔽青年(hikikomori)(ひきこもり or引き籠もり)
(隱蔽人士,俗稱家裡蹲繭居族,指人處於狹小空間、不出社會、不上學、不上班
自我封閉地生活。不過仍有少數隱蔽人士有出社會、運用網際網路工作)
(也有人稱尼特族英語NEET,全稱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高度經濟發展的社會這類問題不斷增加
「歡迎加入NHK!」登載聚焦繭居族生活的漫畫、小說、連環畫
並非只有日本才發生,日本目前有百萬「隱蔽青年」 ,約佔青年人口一成
現在早已成最大社會問題。
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的
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對幼小的心靈的殘害威力是不可小覷的。
台灣這類問題早已存在很久,如今才會造成許多重大社會事件


所以重點來了,漫畫中提到的自由學校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
是個不強迫念書讓學生自由發展的學校
這裡的學生大部分是不適合一般學校的孩子,
有特立獨行的.有被霸凌過的.心理受傷過的孩子.......
就像主角們都有一段痛苦的回憶,
如同書名就像沒人要的野貓流浪在街頭,默默在角落流淚
校長說一句讓我很感動
來這裡的孩子,都比普通人少了些什麼
不過,相反的,他們也擁有某些別人沒有的東西


也許該有一個讓這些受傷的孩子們可以一起成長可以惺惺相惜的地方
但其他網友有提到只有歐美、日本才有這樣的自由學校
這也讓我想起電影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

其中就有提起這類型的學校

台灣的話
我想到這部戲
牽紙鶴的手

劇中提到一所中輟學園
七個逆風追夢的少年
中輟的孩子,就像在天空飛的風箏需要有人永不放棄的牽引,
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而那些在第一線付出的老師與社工們就是那牽紙鷂的手。
逆風少年助學計畫就是類似自由學校的概念吧
千萬不能放棄這些孩子阿!!!!

貓街故事的尾聲
女主角有句話也打醒了陷入低潮的我
我以前也是這樣
把全部的錯誤都推到別人身上
做這種事有意義嗎?
你們應該想辦法自己改變現狀
我一直很拼命,雖然黑和如影隨形
但我一定要幸福
如同吸引力法則的概念
我吸引好運好運吸引我

故事裡的每個腳色從一開始的頹廢樣到最後逐漸看見亮光
從只有一個人到擁有一起扶持的朋友們
絕對不是什麼奇蹟式的復活
讓讀者跟著一起跟書中的角色
一起成長一起哭一起笑
作者神尾葉子也說描繪這裡的每個人都不容易
是部具深度和發人省思卻又不落俗套的一部難得佳作
結論
就像書中玲和紅葉說的話
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因為我們都有痛苦的回憶
浪漫廢話不可免
推薦給一直沒遇到任何好事覺得未來沒有希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推薦你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