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主打星-【派遣女王2】工作即生活

為了活下去就算想哭也只能笑
推薦你看更多優質職場劇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教育奇蹟 X 薪水超過220K? 如何選校選系(上)

基測還是學測指考
成績一出來,家長紛紛急著要幫
家中的孩子做決定
到底該怎麼選擇才會是個成功的道路


廢話一下
別人的話聽聽就好

台灣有教育可言嗎?台灣也有教育奇蹟?


不管是已經有志向的孩子
還是還茫茫然不知未來要做什麼
這兩種孩子其實都沒有問題
大部分的家長對後者覺得很憂心

但我要告訴大家
什麼學校還是什麼系,
其實是Bullshit Bullshit
為什麼這樣說呢?
為什麼大多數的小孩對未來迷惘
現在來仔細一下探究原因


以我本身作為例子,倒敘法來看
檢視台灣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1.出社會
家長要小孩好好念書,不外乎是找個好工作
出社會才知道,學歷只有一開始有用阿
請看YangMing Marine Transport Corp陽明海運 筆試+面試
面試官說了什麼阿!!!!!經歷相對變了很重要
本人獲得的工作機會,跟我念的系也完全不相干,都是因為大學時有相關的志工打工經驗獲得的,而且這都不是別人逼的,
路是自己的興趣使然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

2.大學時期
同學們知道高中生是怎們看你們的嗎?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899555940076295&set=vb.871564242875465&type=2&theater
考試成績出來,就要開始選學校科系
大部分的同學進來也都渾然不知這個系在幹嘛
原因不外乎是成績或家長逼的
不然就是聽人家說念這個系出來
薪水多好多有前途多光明

但事實是大學不是職訓所
並不保證出來就有工作
不要老想者A點可以直接到B點
就好像覺得去補習班成績就會變好
改個名字就會命好
一直想要別人告訴你快速成功的標準答案
愚蠢至極

當初的選擇
只因為成績剛好符合成績和公立學費比較便宜
不是因為興趣去念的(想念設計但無法負擔)
這樣的畸形教育制度下
也造成高等教育的浪費
也浪費孩子的青春



















對我而言這不是玩4年
而是真正自我探索的時期
(人家歐美國家小學就開始自我探索了)
但大一二時課業還非常繁重,還是在努力念書
但也開始和台灣各地的同學相處
之後大三四時打工和不同年齡和學校的人接觸
開始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了解自我和自己的興趣
但好像有點晚

會產生這種結果
沒辦法父母也是接受這種教育來的觀念很難改
(推薦必看: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心得
內向的你不奇怪-我就是我的存在)


























3.高中-->小學回憶

瘋狂寫考卷
老師教我們什麼??節目中
來自星星的女孩說: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就像我影片評論中的回答:
解決考試問題的能力

完全沒有思考批判的能力
大家念一樣的書,寫一樣的考卷,考一樣的考試
所以到底是
大家外表長一樣比較糟糕
還是大家思想都一樣比較糟糕
想要鶴立雞群,卻又怕被視為異類

回顧之後
造成大多數的小孩對未來迷惘的問題是什麼
不會獨立思考
更不了解自己
當然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
寫考卷寫到都變傻了
都變成緊迫小豬
(國家地理頻道所作的聰明小豬實驗影片可證實
沒有愛的環境長大的小豬會變退縮和沒安全感
可能未來更容易產生不良行為變暴走,請從38分開始看)


總之
未來的未來很多變,不是爸媽所經歷的年代,例如大至全球暖化小至國家破產
加上台灣是高危險國家(2015/5/18自由時報社論),只會念書沒啥用,看不清問題,就無法獨立思考,更有可能被洗腦,更沒辦法解決問題


所以
什麼學校什麼系,
其實是Bullshit Bullshit

最後
廢話一下
別人的話聽聽就好
問題可寄mail給我討論問題
之後會從貧富差距家庭教育還有對什麼都沒興趣的孩子做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推薦你看更多